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从现在走向未来 > 模拟与数字并存的当代印刷技术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中国当代印刷技术的概况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印刷行业存在的问题是:“印刷能力不足,印刷质量不高,印刷周期过长”。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在1982年,我国印刷业提出了“激光照排、电子分色、胶印印刷、装订联动”的16字印刷技术发展指导方针。在16字方针的指导下,以书刊、报纸、包装印刷厂为龙头,对机械、电子、轻工、化工等方面印刷设备及器材生产企业按系统工程原理,进行一条龙的统筹安排,从而大大地带动了全国印刷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更新改造,大大提高了我国印刷工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缩小了我国印刷行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改革开放20年,是我国印刷行业取得长足发展的20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