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从现在走向未来 > 融高新技术为一体的现代印刷技术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高分子感光材料为印刷增辉煌

银盐感光材料结构示意图

  很早以前,人们观察周围千变万化的事物,就发现光能引起一些物质的变化。在汉代,我国的劳动人民就知道将感光物质涂在陶器的表面,经过加工,制成美丽的图案,装饰器皿。

  印刷工业是感光材料的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制版照相感光材料以银盐感光材料为主。根据不同工艺的要求,感光材料的品种达数十种之多。

  ·有供平印、凸印、凹印照相制版用的分色胶片、拷贝胶片、凹印拷贝胶片、线条拷贝胶片、剥膜片、反转片等;

  ·有供彩色原稿校正用的蒙版胶片;

  ·有供照相排版用的照相胶片和相纸;

  ·有供电子分色扫描机用使用的分色扫描胶片;有供整版报纸进行传真制版的传真制版胶片;有可于室光照明下使用的明室拷贝胶片;有可从原稿直接制成平版印版的银盐直接制版感光材料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