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近代印刷技术 > 孔版印刷技术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孔版印刷技术

  孔版印刷术早在凸版之前为中国所发明。孔版原称绢印(Silk Screen Process),亦称网版(Screen Printing)。经过很长时间的停滞期,终于到了1886年美国发明家爱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1847-1931)发明打字式腾写版印刷术(Mimeograph),后于1894年经日人堀井新治郎改良将蜡纸放在金属板上用铁笔在上缮写的"腾写版"。

中国古代的绢印品

  十九世纪初法国纺织家里昂氏(Lyons)首创使用孔版在纺织品上印刷。

  1905年,英人萨姆埃尔·西蒙(Samel Simon)由日本友人那得到启示,发明了网版印刷术(Screen Printing Process),并在1907年得到专利,此法经传入世界各国,技术便开始急速进步,并深入商业印刷领域。

  1940年,英国的爱斯乐(Eisler)将孔版应用在电路板上,并取得专利。现代的孔版已多以照相、电子等方式取代早期的手工制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