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近代印刷技术 > 凹版印刷技术的发展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机械雕刻凹版 

  手工雕刻凹版的进一步发展,是机械用于凹版之雕刻后出现的机械雕刻凹版。中国引入机械 雕刻凹版术是1908年创办的北京度支部印刷局。

  清朝末年,内忧外患无穷,财政经济混乱。面对如此严重的危难局面,清政府决定统一印刷纸币,以控制这种局面,于1906年派度支部(原户部)郎中萨阴图和主事曾习经赴日本考查纸币印刷。1907年成立度支部印刷局,采用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印刷中国自己的钞票,并派陈锦涛赴美考查印刷,为印刷局生产作物质技术准备。

万能雕刻机

  1909年度支部印刷局用重金从美国聘来著名雕刻技师海趣,手工雕刻技师格兰特、机器雕刻技师基理弗爱、花纹机器雕刻技师狄克生、过版技师司脱克,于1908年冬-1910年初陆续来到度支部印刷局。随后,即从美国购进当时最为先进的"万能雕刻机"全套设备和打样机、试印机等机器。

大清银行钞券

  美国雕刻技师海趣来局后,任职技师长,主管产品设计、雕刻钢凹版和教授艺徒。海趣在教 授艺徒、培养华人雕刻技术的同时,亲自设计并雕刻了度支部印刷局开局后的第一套大清银行钞票的钢凹版,其间为在票面上雕刻摄政王头像,还亲自拜见了摄政王载沣。这套大清银行钞券,分一元、五元、十元、百元四种,1910年8月刻成,雕刻精密,线条清晰,层次分明,色调鲜艳醒目,质量甚佳。开辟了中国采用机器雕刻凹版的新纪元。

翻制锡版示意图

  雕刻凹版,工艺技术复杂,图文线条纤细,而印品又量大用久,一但损伤,难以复制。为保护原版,一般均采用复制版印刷。即用原刻铜版或钢版翻制成锡版,然后再把锡版放在电镀缸内镀铜,制成铜质复制版印刷。1923年,商务印书馆曾聘请美国技师福考司特(Frost)来华指导。其法:以钢制圆辊为之,手续即省,版又耐用。同时并购轮转凹印机。上墨印刷,每小时可印五百张,较诸旧式手扳凹印架,印数增加五倍。印刷纸币尤为适宜。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