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近代印刷技术 > 凹版印刷技术的发展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凹版印刷技术的发展

凹版印刷原理

凹版印刷,是用图文部分低于空白部分的印版进行印刷的工艺技术。凹版印刷的印版多为铜 质。早期的铜质凹版用手工雕刻而成。雕刻铜版印刷,中国古已有之,只是不如近代西方传入的铜版印刷精致。

国外早期的雕刻凹版印刷品

  雕刻凹版,是以金属(主要是铜板和钢板)为版材,在金属板平面上雕刻凹下的图文制成凹版 ,在凹版上施墨、印刷的工艺技术。分手工直接雕刻凹版和在涂有耐酸抗蚀剂的金属板上用 手工或机械雕刻出图文后,再用化学腐蚀的方法制成凹版两种。

国外早期的雕刻凹版

  近代的雕刻凹版,起自十五世纪中叶。据说,在意大利的佛罗兰亭(Florentine)有一个金匠 ,名叫腓尼格拉(Maso Finiguerra),无意中发现了金属的可蚀性,进而发明了用化学腐蚀金属板而制作凹版的技术。直到十九世纪初,欧洲才始用雕刻凹版印制名画。

  西方近代雕刻凹版之传入中国,分南北二系。南方为意大利派,经由日本传入中国;北方则为美国派,于1908年北京度支部印刷局初建时所引进。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