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近代印刷技术 > 平版印刷技术的发展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金属平版和间接平版印刷

  平版印刷中的石版和珂罗版,一是以石板为版材,一是以玻璃板为版材;石板笨重、玻璃易碎,不便制版和印刷。从而导致了金属板为版材的直接印刷和把金属版上的图文转移到橡皮之上进行间接印刷方式的发明。

  金属版直接印刷,一般均以铅板或锌板为版材,将图文落于金属板面上,制成印版进行印刷 。平版印刷中金属版用的版材,俗称“铅皮、铅皮版”,实为锌版或铅版。最先出现的金属版印刷从石版印刷演变而来。发明石版印刷的塞纳菲尔德,曾于1817年尝试过利用锌版代替石版之法,到1868年,用金属薄版代替石版才得以付诸实施。

  1900年,美国人Iva W.Rubel发明了间接平版印刷。俗称“橡皮版”。橡皮版印刷的印版与直接印刷的金属版基本相同。所不同者,直接印刷的石版和金属版,版面均为反向图文,而用于橡皮版印刷的金属版,版面上的图文是正向的。因为只有正向的图文转印到橡皮版上才是反向的,印刷到纸上才是正向的。这是由橡皮版印刷系间接印刷所决定的。橡皮版间接印刷比之金属版直接印刷,无论印刷耐印率、印刷速度、还是印刷质量,都有明显的提高。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