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 明代在印刷方面常用的材料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印刷所用纸张的材料

  明代纸张的产量和质量都超过宋、元。纸张的主要产地为江西、浙江、福建、四川,北方只有少量的造纸业。造纸原料有竹、草、树皮、破棉等。南方以竹为原料造纸,有着很久的历史,明代仍继续以竹制纸。为了提高纸张的性能,多以几种原料混合使用,如以竹、树皮和稻草混合,以提高纸张的韧性。江西、福建、浙江、安徽是明代纸张的四大产地。在纸张生产较集中的地区,政府还设有专门机构,来管理当地的造纸业。浙江造纸以瞿溪为中心,多以桑皮为原料。江西广信府的永丰、铅山等地,是产纸的集中地,其原料有构皮、竹丝、百结皮等,这里造的纸漂工精细,纸质洁白,工艺精良,是印刷的上等纸张。兴国、径县、徽州以产棉纸而闻名。

  明代纸张的品种有一百多种,用于印刷的只有一部分。其中以衢州各县的书籍纸,建阳的书籍纸,永丰的棉纸,常山的东派、历日纸、宝钞纸等都是印书的上等纸。

  总之,明代的造纸业十分发达,不但产地分布很广,而且品种齐全,质量精良,为印刷业提供了足够的原材料。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