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 明代的民间对印刷的应用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北京民间印刷

  北京民间印刷业起源于辽金时代,到明代,北京成为全国最大的图书销售市场,从而促进了民间印刷业的发展。明代北京的印刷作坊有几十家,主要分布在正阳门内大街、刑部街、宣武门里、崇文门里、太平仓、国子监前等处。在北京书坊中,较着名的有,永顺书堂、金台岳家、更铺门汪谅书铺、二酉堂、高家经铺等。刻书的品种除经、史、子集、诗文选外,也有各种应试参考用书。最有特色的是北京永顺堂刻印的一套说唱词话,有《石郎附马传》、《包待制出身传》等11种。金台岳家于弘治十一年刻印《奇妙全相注释西厢记》,该书配有较多的插图。金台书铺汪谅于嘉静元年(公元1522年)刻印《文选》《史记》、《杜诗》、《潜夫论》等十四种书。在《文选》一书后面还印有出版广告。

明代北京金台岳家刻印的《西厢记》

北京书坊汪谅于嘉靖元年刻印的《文选》

  从以上介绍可以看出,明代北京的民间印刷规模并不很大,而与此成显明对照的是书籍的销售市场则是十分繁荣的。作为明代政治、文化的中心,对书籍的需求量是相当大的,再加上会试之年上京的学生举子,以及自然流动人口,北京就自然成为全国最大的书籍市场。

  北京市场上的书籍,大部分是书商从吴越地区贩运来的,由于南方纸、墨、工等价格低廉,即是远道运来的书,也比当地印刷的书要便宜些,这也说明了北京民间印刷发展缓慢的一个原因。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