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 明代印刷技术发展概况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明代印刷的一般概况

  明代的印刷,不仅在印书的数量和品种、印刷的体系和分布等方面都大大超过了宋元时代,而且在印刷技术和工艺方面,也有了发展和创新。因此,我们认为,明代是我国古代印刷业和印刷技术发展的高峰。

  (1)从印刷规模和印书数量来说

  宋、元时期印刷的大部分书籍,特别是儒家经典,在明代都有翻版或重新雕版印刷,有的一种书还出现不同的版本。再加上新出版的当代各种著作,其印刷的品种和数量已远远超过宋、元时代,印刷这样多的书籍,就必须有相应的印刷规模。明代的政府从中央到地方,建有一定规模的印刷机构,还有相当数量的书院、家塾也进行书籍的印刷。随着印刷业的发展,也促进了造纸业和制墨业的发展。

  (2)从印刷工艺和印刷技术来说

  明代是我国古代印刷发展的高峰时期。由于资本主义的萌芽,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印刷作坊中,已经出现工匠和作坊主之间的雇佣关系。在一些印刷较集中的地方,已经出现了较为明确的分工,各个工序各司其职,过去的自印自销的生产方式,已被专业的书商所代替。传统的家庭印刷作坊,到明代也开始有了分工,雕版、印刷、装订也往往分别由各家来完成。明代印刷发展的最突出标志,是雕版、活字版和彩色印刷都有了普遍的应用。在活字版方面,不仅有木活字,而且出现了铜、锡等金属活字。彩色印刷则是在雕版印刷的基础上,采用各色分版套印而呈现出五彩缤纷的彩色印刷品。这一技术是在宋、元朱墨印刷和印后上色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拱花印刷,则是明代的创举。

  (3)读者对象由士大大阶层扩大到平民百姓

  为满足下层人民读书的要求,一些出版印刷 作坊,编印了大量的通俗读物。配有大量插图的平话、小说,受到农民和市民的欢迎,从而扩大了书籍的发行量。就是一些儒家经典、历史著作,也往往以通俗化的形式出版印刷。一些启蒙读物,更是遍及千家万户。明代书籍的普及程度,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朝代。

  明代的印刷不但数量大、品种多,而且在技术上也采用了雕版、活字版、套版等各种印刷方法。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