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 木做活字版的发明与发展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木做活字版的使用
     

  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历经宋、西夏、元等数朝长达三百多年的应用与发展,到了明朝,已逐渐地普及流行开来。其中尤以木活字印刷流行较广。木活字印刷到了明代,已是风靡于世,为清代木活字印刷地进一步发展、普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明朝活字印书较多,但仅从现存版本上很难区别其究属木活字印本还是铜活字印本。据张秀民先生统计:“明朝木活字本有书名可考者约一百余种,多为万历印本,弘治以前的极少见。其有地名可考者,除上述成都、建阳、南京等处外,又有江苏、浙江、福建、江西、云南等地”。 明代的藩府印书十分活跃,除大量使用雕版印刷外,也有用水活字版印刷的。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云南用活字排印了陈善的《黔南类编》八卷,并附有《公文批详》二卷,说明活字版技术已流传到较偏远的云南。

  从以上所述,明代的木活字印刷确有很大的发展,但其比例仍很小。在藏书家的眼里,认为活字本的质量还不如雕版,一般是需要快速出书时才使用活字版印刷。到了清代,由于武英殿木活字印刷的大规模使用,再加上最高统治者的提倡,木活字印刷才广为使用。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