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 元代的印刷业 > 元代的民间印刷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元代的民间印刷

  尽管元代政府对当朝的书籍和历书的印刷进行严格的控制,但对民间的印刷总的说来采取的是一种开放政策,这在客观上促进了民间印刷业的发展。但由于元代社会阶级矛盾一直都比较尖锐,作为对政治较为敏感的印刷业,不能不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元代的民间印刷在客观上还是发展比较缓慢的。但元代的印刷业从建国前的蒙古国时期就开始了,如平阳的晦明轩张宅印书作坊所刻印的《重修政和证类本草》三十卷中,虽印有金代的年号“泰和甲子下已酉冬日”,但这已是蒙古国初年已酉处(即公元1249年)。

  元代的民间印刷业最集中的地区有平阳、杭州、建宁,而零星的印刷作坊几乎遍及全国各地。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