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 元代的印刷业 > 元代政府印刷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元代的学校印刷

  元代各地方政府所办学校,多数都维持了宋朝的制度,各路、各府、各州都设有学校,有的县也设有学校。据《元史·世祖本纪》记载:“至元二十三年,大司农统计诸路儒学已达二万一百六十六所”。两年之后,“增至二万四千四百余所”。与此同时,政府还鼓励兴办书院,作为正规学校的补充。这是也元代统治阶级重视兴学立教,实施尊孔崇儒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体现。

西湖书院刻《文献通考》

  各学校的经费主要来源于学田,其收入用于学校的日常开支往往有剩余,剩余部分就用于刻印书籍,工程较大的书则由几个学校合作来完成。由于学校数量多,其刻印的书籍量也很大,从而也推动了元代印刷术的发展。

  元代书院刻书主要有:庐陵兴贤书院、广信书院、宗文书院、梅溪书院、园河书院、龟山书院、建安书院、豫章书院、南山书院、梅隐书院、雪窗书院、西湖书院等,其中最有名的是杭州的西湖书院,在元代刻书较多。

  西湖书院是在南宋国子监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刻印了马端临的《文献通考》三百四十八卷和苏天爵辑《国朝 文类》七十卷,刻印岳珂的《金陀粹编》二十八卷、《续编》三十卷;

  元代学校的刻印书籍的另一个大工程就是一批史学著作的刻印。工程最大的要数元代儒学联合刻印的新校订本《十七史》。其刻印情况如下:

宁国路刻印的 《后汉书》

信州路刻印的《北史》

杭州路刻印的《宋史》

  太平路大德九年(1305年)刻《汉书》一百二十卷;宁国路刻《后汉书》一百二十卷; 瑞州路刻《隋书》八十五卷;建宁路刻《新唐书》二百二十五卷;池州路刻《三国志》六十五卷;信州路刻《北史》一百卷,《南史》八十卷;杭州路刻《辽史》一百六十一卷,《金史》一百三十五卷,《宋史》四百九十六卷。

  此外,庆元路后至元六年(1340年)刻《玉海》二百卷,《附词学指南》四卷,泰定二年(1325 年)刻《困学纪闻》二十卷;平江路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刻《吴师道校正鲍彪注战国策》十卷;龙兴路泰定四年(1327年)刻《脉经》十卷。

  嘉兴路至大四年(1311年)刻《陆宣公集》二十二卷;漳州路至正元年(1341年)刻陈淳《北溪先生大全文集》五十卷;扬州路至元五年(1339年)刻《马石田文集》十五卷。

  从以上可以看出,元代儒学刻书的数量大,内容涉及各个知识门类,地方主要集中在东南一带地区。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