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 少数民族国的印刷 > 了解甚少的西夏印刷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了解甚少的西夏印刷

西夏地理分布图

  西夏,建于公元1038年,以党项贵族为主体,建都兴庆府(后称中兴府,今宁夏银川市)。其疆域, 以宁夏平原为中心,“东至黄河,西至玉门,南临萧关,北控大漠”,与宋、辽、金成鼎立之势。西夏立国西陲,农牧并盛,手工业商业也有一定的发展。

  建立西夏政权的党项贵族李氏,早在唐末,就以夏州(陕西靖边白城子)为中心,他们代代封爵,世世为官,读书写字、公私文书尽用汉字,中原文化对他们影响很深。因此,唐宋时期逐渐发展起来的印刷业,不能不对西夏有所影响。

  西夏在吸取中原文化和其他民族文化营养的同时,十分注意发展本民族的文化。西夏在继续使用汉字的同时,也创造了自己的文字──西夏文字, 当时称为“蕃文”、“蕃字”、“蕃书”、“蕃语”,被尊为“国字”,并在其境内大力推行。西夏文字的使用范围很广,渗通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西夏文化最重要的特色。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