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博物馆 > 名机荟萃 > 运输机
 

"协和"号超音速客机


  “协和”号超音速客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航线上运营的超音速商用运输机。与它同时代的图-144早已退出了竞争。“协和”号是原英国飞机公司(现并入英国宇航公司)和法国宇航公司在60年代合作研制的一种四发超音速旅客机,1969年初试飞,1975年底取得两国适航合格证后开始投入使用,至今已经25年了。

  “协和”号安装4台“奥林帕斯”593Mk610涡喷发动机,单台推力169.32千牛。采用无尾布局,细长三角翼,机翼前缘为S形,前机身细长。这样既可以获得很高的低速大攻角升力,有利于起降,又可以获得低的超音速波阻,有利于超音速飞行。同时为了改善起降视野,机头设计成可下垂式,在起降时下垂一定的角度,巡航时则转到正常状态。由于“协和”号设计于60年代,所使用的技术只能代表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的水平,所以存在着两个重大的缺陷:一个是经济性差。“协和”号飞机的客座少,标准客座为100,最大客座为140;航程较短,最大油量航程7000多公里,最大载重航程5000公里;也就是说它只能勉强横跨大西洋,而不能横跨太平洋,这就限制了它的使用,从而降低了它的经济性。英法两国的航空公司在“协和”号的运营上每年亏损4-5000万美元。二是起落噪音太大,致使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都不让它起落。目前,“协和”号的定期航班中除了伦敦-纽约,巴黎-纽约的每日往返飞行外,其它都已先后终止了。

  “协和”号于1979年停产,总共生产了20架,其中2架原型机,2架预生产型和16架生产型。除了2架生产型用于试验,英航和法航各有7架,后来法航1架退役。2000年7月25日,法国航空公司的一架“协和”号在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后两分钟坠毁,机上所有乘客和机组成员全部遇难。但是从飞行安全性来看,“协和”号还是非常安全的,到1999年底,总共安全运营了24年。

  虽然“协和”号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由于其高速特性,仍然成为往返于美国和英法两国之间的工商界、政界高级人士,投资银行家等人的最佳交通工具。

尺寸数据 翼展25.56米,机长62.1米,机高11.4米,机翼面积358.25平方米。客舱长X宽X高39.32米X2.63米X1.96米。

重量及载荷 空重78700千克,最大商载127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86065千克,最大着陆重量111130千克。

性能数据 最大巡航速度M2.04,海平面爬升率25.4米/秒,最大载重航程5110千米,起飞距离3410米,着陆距离2220米。

噪音特性 起飞噪音119.5分贝,侧向噪音112.2分贝,进场噪音116.7分贝。

 [上一页]  [下一页]

 

航空史话

航空常识

航空骄子

名机荟萃

轶闻与惨剧

中国航空

今日航空

 

相关资源

美国波音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
美国NASA
美国空军
贝尔直升机公司
世界直升机年会暨展览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国航展在线
沈飞:歼击机的摇篮
西飞:飞机研制基地
陕飞-运8之家
AVIKU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