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博物馆 > 名机荟萃 > 运输机
 

A300-600ST“白鲸”


  A300-600ST飞机的模样实在新奇,巨大的和身体有些不协调的机身,看起来十足是一条大鲸鱼,因此人们索性就叫它“白鲸”。

  第一架“白鲸”诞生在法国图卢兹的索热尔玛索塞阿飞机工厂,属于空中客车工业公司,这是由英国、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联合组建的一家研制生产大型民用飞机的公司。为解决把各生产厂生产的飞机大型部件运送到总装厂进行组装的运输问题,法国和德国的航宇公司共同出资于1991年成立了特种飞机运输国际公司。并由空中客车公司的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承包商分别承担飞机结构的研制生产任务。

  1992年底和次年年初,“白鲸”飞机的1比9.5的缩比模型在荷兰的安德烈斯风洞中进行了风洞试验。该模型翼展4.7米,长6.3米,高1.05米。试验测定了飞机的性能、稳定性,以及地面停放的抗侧风性能等。经过各承包商的努力工作,第一架“白鲸”飞机在图卢兹的工厂装上了两台通用电气公司的CF6-80C2涡扇发动机,1994年6月23日,它被组装完毕出厂,经过调试,9月就顺利完成了首次试飞。

  “白鲸”是以空中客车公司的A300-600R飞机为基础进行改型研制的。与A300-600R相比,“白鲸”在外形上的最大变化是:加大了机身,机身直径从前者的5.64米加大到了7.7米,机身长度也从约54.1米增加到了56.15米,以适应装运飞机大件的需要,当然还要根据载货需要重新设计货舱;机头位置下移,以便在其上方安排巨大的抓斗式前货舱,同时也便于装卸货物;为保证飞机的航向和横向稳定性,除加大了垂直尾翼的尺寸外,还在平层两端加装了两块垂直安定面。此外还增大了货舱地板、起落架等的强度。飞机采用了A300-600R的驾驶舱和系统,并保留了该机的机翼和CF6-80C2发动机。虽然“白鲸”是在A300-600R的基础上改型而来,但看上去它与A300-600R似乎已相去甚远。

  “白鲸”飞机基本上采用了已有飞机的成熟技术,从外形布局,飞机结构,乃至发动机。不同的是,根据新飞机所承担的任务需要,对其结构进行了加强,重新设计的部件很少,最为明显的是机头前上方的抓斗式大货舱门和平尾两端的垂直安定面。这样做的好处是,研制周期快,且成本低。

  “白鲸”机体庞大,机身直径7.7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其货舱长为37.7米,货舱容积高达1520立方米,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世界上最大的旅客机波音747-400,最大起飞重量约395吨,但主客舱容积只有925立方米;美国最大的军用运输机C-5A,其上下货舱容积之和为1212.4立方米;俄罗斯的两种巨型运输机安-124和安-225,前者的最大起飞重量达405吨,但货舱容积只有1013立方米,后者最大起飞重量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高达600吨,其货舱容积也只有1210立方米。而且,“白鲸”的前货舱门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所以,它具有首屈一指的装卸和运飞机大件的能力。

  为空中客车公司服务时,它能分别载运以下大件:该公司最重的部件A330或A340飞机的机翼一副;最长的部件A310飞机的前、后机身,尺寸最大的部件A330或 A340飞机的中机身,或同时载运A320或A321飞机的机翼两副.如果另作它用.它可分别载运美国西科斯基的CH-53重型运输直升机两架,欧洲直升机公司的BO.105直升机5架,运载火箭"阿丽亚娜"的第一级火筒.以及波音747等大型飞机的机身段和整合大型高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等。可以说,这个大件运输专业户,完全领导了世界空运飞机大件的新潮流。

尺寸数据:机长56.15米,机高17米,主舱长17.7米,机身中段最大直径7.7米,货舱客积1520立方米;

重量数据:最大商载45.5吨,最大起飞重量150吨;

性能数据:航程1700千米,最大航程(戴重40吨)2460千米,巡航速度M0.7。

 [上一页]  [下一页]

 

航空史话

航空常识

航空骄子

名机荟萃

轶闻与惨剧

中国航空

今日航空

 

相关资源

美国波音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
美国NASA
美国空军
贝尔直升机公司
世界直升机年会暨展览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国航展在线
沈飞:歼击机的摇篮
西飞:飞机研制基地
陕飞-运8之家
AVIKU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