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博物馆 > 名机荟萃 > 轰炸机
 

图-95“熊”(Bear)


  图-95“熊”(Bear)是前苏联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为苏联空军研制的远程战略轰炸机,具有穿越北极攻击美国本土的远程轰炸能力。图-95又叫图-20,于1951年开始研制,1954年第一架原型机首次试飞,批生产型于1957年开始交付空军使用。早期型共生产了300多架,除用作战略轰炸机之外,还被用来执行电子侦察、照相侦察、海上巡逻反潜和通信中继等任务。80年代中期,图-95轰炸机又开始恢复生产,到1992年停止生产,现在约有150架图-95M/K/MC仍在服役。

  图-95是一种四发涡轮螺旋桨式亚音速轰炸机。采用圆形截面的细长机身,大展弦比后掠机翼和单垂尾的总体布局。4台大功率的HK-12MB型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分装于两侧翼下的短舱内,单台额定功率为11010千瓦(14975马力),推力为11.77千牛(1200公斤力)。发动机驱动两个AB-60H型反转的可逆桨距推进螺旋桨,螺旋桨直径6.5米。

  图-95的主要型别有:A型,基本型,机头下装頦式雷达罩;B型,机头装有较大型雷达罩;C型,海上巡逻型;D型,电子侦察型;E型,海上照相侦察型;F型,海上巡逻反潜型;MC型,可携带巡航导弹。

武器装备:尾部炮塔内装两门23毫米机炮,有的型别在机身上部、下部还各装两门23毫米机炮。机身弹舱内可载15~25吨常规炸弹,也可装载水雷、鱼雷、遥控炸弹和核弹等。新改型MC型可带10枚Kh-65巡航导弹(西方称之为AS-15),其中6枚装在弹舱内的旋转挂架上,两侧翼根挂架各挂两枚。

尺寸数据:机长49.40米(含加油管),45.40米(不含加油管),机高11.60米,翼展50.43米,机翼面积302平方米,1/4弦线处后掠角35度。

重量数据:正常起飞重量1540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80000千克,最大燃油重量84000千克,最大载弹量25000千克。

性能数据:最大平飞速度91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76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5000米,最大爬升率26米/秒,航程12000~14000千米。

[上一页] [下一页]

 

航空史话

航空常识

航空骄子

名机荟萃

轶闻与惨剧

中国航空

今日航空

 

相关资源

美国波音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
美国NASA
美国空军
贝尔直升机公司
世界直升机年会暨展览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国航展在线
沈飞:歼击机的摇篮
西飞:飞机研制基地
陕飞-运8之家
AVIKU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