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博物馆 > 名机荟萃 > 歼击机
 

雅克-36


  雅克-36(也被称为雅克-38)是前苏联雅克夫列夫设计局研制的舰载垂直起落歼击/攻击机,是世界上实用的两种垂直起落飞机之一,专为“基辅”级航母使用设计。用于对海面和地面目标实施攻击、侦察和舰队防空。原型机于1971年试飞,1977年开始布署在“基辅”和“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上,每舰配备10架左右。北约集团给予的绰号是“铁匠”(Forger)。

  雅克-36采用升力发动机和旋转喷口主发动机相结合的方案。主发动机是一台AL-21改型的涡喷主发动机,进气道在前部机身两侧,可旋转的两个尾喷口设在后机身两侧。两台升力发动机装于座舱后的机身内,其轴线向前倾斜与垂线成15度安装角,进气口设在座舱后机身上部,为铰接式的百叶窗,垂直起飞时打开,高速飞行时关上。当飞机垂直起飞时,主发动机的一对可旋转尾喷口从向后位置向下向前旋转100度,与垂线成10度角,从而使主发动机的推力与升力发动机的推力构成V形推力矢量,实现飞机垂直离舰起飞。

  雅克-36为亚音速飞机,采用小展弦比后掠中单翼常规气动布局,机翼面积较小,为减少在舰上的停放面积,在机翼的半翼展处可以向上折叠。该机起飞平稳、着陆精确。但是缺点也很明显,主要是发动机耗油率高,在起飞和降落阶段要消耗总耗油量的1/3,因此航程短,作战半径小;不能作短距起落,在前飞中也不能利用推力转向增加飞机的机动性。而且雅克-36的可靠性差,故障率很高,它曾参加过阿富汗战争,但是实战使用效果并不好。

  雅克-36有两种型别:“铁匠”A,基本型,单座歼击/攻击机,主要任务是侦察、攻击小型舰艇和舰队防空;“铁匠”B,双座教练型,在正常座椅前设置了第二个座椅,水泡形舱盖。每艘航空母舰上配备2~3架。

机载设备:多功能前视,地形跟随/测绘雷达、三轴数字式惯性导航系统,防空型装有多功能脉冲多普勒雷达、无线电/雷达高度表、自动驾驶仪及飞行导引仪、雷达告警接收设备和主动电子对抗设备。

武器装备:每侧翼下各有两个挂架,内侧的可挂454公斤的炸弹,500升的副油箱、火箭、空对空导弹、照相侦察舱等;外侧的可挂装一门机炮吊舱。执行截击任务时带4枚K-13“环礁”或AA-8“蚜虫”空对空导弹,最大载弹量2000公斤。

尺寸数据:机翼前缘后掠角45度,后缘平直,相对厚度约5%。翼展7.1米,4.5米(折叠时),机长15.2米,机高3.2米,机翼面积18.5平方米。

重量数据:空重6800千克,正常起飞重量8390千克(最大11340千克),燃油量2900升,可携带两个500升的副油箱。

性能数据:最大速度在高度10000米时为1020千米/小时,在海平面时M数为104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在高度5000米时为810千米/小时,海平面爬升率78.67米/秒,实用升限12000米,作战半径280-556千米(带副油箱)。 

  [上一页] [下一页]

 

航空史话

航空常识

航空骄子

名机荟萃

轶闻与惨剧

中国航空

今日航空

 

相关资源

美国波音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
美国NASA
美国空军
贝尔直升机公司
世界直升机年会暨展览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国航展在线
沈飞:歼击机的摇篮
西飞:飞机研制基地
陕飞-运8之家
AVIKU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