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博物馆 > 名机荟萃 > 歼击机
 

苏-15“细嘴瓶”(F1agon)


  苏-15是前苏联苏霍伊设计局六十年代初开始研制的单座双发全天候高空超音速截击战斗机,北约集团给予的绰号是“细嘴瓶”(F1agon)。苏-15的原型机于1965年首次试飞,1969年生产型开始装备部队,并逐步取代老式的苏-9/11,成为前苏联的主力国土防空战斗机。在七十年代末期,苏-15是前苏联高度保密的机种之一,只配置在前苏联本土,没有进驻华约其他国家,也未出口,当时前苏联空军曾装备了800架以上的苏-15,如今则只能在航空博物馆的停机坪上看见它。

  苏-15是前苏联第一种性能比较完善的全天候截击机,采用复合三角翼、尖机头两侧进气的总体布局,兼顾了低速与高速飞行的需要,同时在水平尾翼前方的机身两侧装有两块减速板,用于空中及地面减速。苏-15的动力装置一般为2台P-13Ф-300涡轮喷气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约65千牛,加力推力为70千牛,飞机推重比大,翼载荷比较小,具有较好的飞行和机动性能。与西方同类飞机相比,其缺点是航程比较短,电子设备不完善,座舱视界较差,早期型别没有装机炮。在1978年和1983年,前苏联的苏-15战斗机曾经两次攻击韩国的民航客机,造成了伤亡近300人的严重的事故,苏-15也因此而”臭名远扬“。

  苏-15的主要型别有:苏-15A,预生产型,供部队鉴定和试用,动力装置为两台P-11Ф2-300发动机;苏-15C,双座教练型,具有作战能力;苏-15D,第一个批生产型,机翼改为双三角翼,外翼段的后掠角减小,翼展加长,改善了飞机的盘旋和起落性能,航程增加;苏-15E,第二个批生产型,加装了一门23mm机炮,改进了电子设备;苏-15F,换装了机载雷达,改善了火控系统,其外形特点是机头雷达罩比其它型粗大。以下介绍适合苏-15F型。

武器装备:一门23毫米双管机炮,备弹200发。机翼下共有4个外挂点,可挂装AA-3“阿纳布”红外制导或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蚜虫”红外制导近距空对空导弹、其它武器或副油箱。

尺寸数据:翼展10.53米,机长21.4米,机高5.0米,机翼面积37.2平方米。

重量数据:空重1134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8140千克,机内燃油6500升,副油箱燃油(2个)2*600升。 

性能数据:最大平飞速度(高度12200米,无外挂)254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高度12200米)98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20000米,最大爬升率(海平面)225米/秒,航程(不带副油箱)1500千米,作战半径725千米,起飞滑跑距离800米,着陆滑跑距离800米。 

  [上一页] [下一页]

 

航空史话

航空常识

航空骄子

名机荟萃

轶闻与惨剧

中国航空

今日航空

 

相关资源

美国波音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
美国NASA
美国空军
贝尔直升机公司
世界直升机年会暨展览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国航展在线
沈飞:歼击机的摇篮
西飞:飞机研制基地
陕飞-运8之家
AVIKU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