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博物馆 > 航空骄子 > 著名科学家


前苏联杰出的导弹设计专家
──亚历山大.达维多维奇.纳季拉泽
       

  亚历山大.达维多维奇.纳季拉泽院士是俄罗斯战略导弹系统的主要设计局——纳季拉泽设计局的创建者,曾先后领导研制制了,SS-12,SS-16,SS-20,SS-25等导弹系统,他曾两次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获列宁勋章4枚,十月革命勋章1枚,他也是列宁奖金和国家奖金获得者。 纳季拉泽从小勤奋好学,并且展现了过人的创造天赋。在20岁那年,他就凭借一种飞机增升装置获得了自己的首项发明证书。在外高加索工学院和莫斯科奥尔忠尼启泽航空学院毕业后,纳季拉泽在中央茹科夫斯基流体动力研究所任工程师,投入到了气垫起落架的研制工作中。

  二战爆发后,纳季拉泽转而研制发坦克火箭系统,但没有获得重大的成功,直到战后,他在第二设计局仍继续从事小型火箭制造领域的研究工作。在他的领导下,苏联第一种气象火箭MP-l型于1951年飞上天空。该火箭可准确测定气温、风速和空气压力,而且有效负载大大超过国外产品,推进装置壳体用降落伞回收之后还可再用。

  50年代中期,纳季拉泽任642国家特种科研所可控航空炸弹总设计师,由他研制的УЬ-2Ф型炸弹曾大量装备图-4和图-28轰炸机。后来,他来到科学研究设计局(后改为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任独立设计局主任。

  1959年,纳季拉泽在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独立设计局开展了射程为500公里、可以机动发射的“速度”型单级弹道导弹的设计工作。尽管该导弹最终没能装备部队,但是在研制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后来的SS-12型导弹的研制成功奠定了基础。

  从1961年起,纳季拉泽开始担任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所长兼总设计师。1965年,由他领导设计、射程达900公里的弹道导弹系统SS-12研制成功,当年12月装备部队。1972年3月14日,采用全新设计方案、新工艺材料、新型火箭推进装置和复合固体推进剂的SS-16型战略弹道导弹首次发射成功,作为洲际弹道导弹,SS-16不仅能时到处于发射准备状态,而且具有结构重量轻,机动性强,攻击目标效能高等优点。

  3年后,以SS-16的头两级火箭为基础研制的SS-20机动式陆基弹道导弹开始试射,一年后列装。该导弹有两种型号,其中Ⅱ型是一种采用分导式多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射程达5000公里。装备该型导弹的第一个团队于1976年8月30日开始担任战斗值班。到1987年11月,SS-20导弹系统已经为部队装备了400部套。

  SS-25则是一种既可以由发射井发射,又可以在重型运输一起竖一发射车或铁路平板车上发射的导弹。在设计生产过程中,纳季拉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火箭技术领域无小事。”并实施推广了‘完美设计”和“无废品生产”方法,从而确保了“白杨”导弹研制的顺利进行。装备SS-25的第一个导弹团于1985年7月23日组建完毕。

  亚历山大.达维多维奇.纳季拉泽院土不仅在弹道导弹的研制工作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而且在航天事业的发展方面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由他领导的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曾经成功地为“上升”号、“联盟”号载人飞船。“进步”号货运飞船和多颗“宇宙”号卫星制造了固体火箭发动机。 1987年9月3日,亚历山大.达维多维奇.纳季拉泽院土去世,享年73岁。 


 

[下一页]   

 

航空史话

航空常识

航空骄子

名机荟萃

轶闻与惨剧

中国航空

今日航空

 

相关资源

美国波音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
美国NASA
美国空军
贝尔直升机公司
世界直升机年会暨展览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国航展在线
沈飞:歼击机的摇篮
西飞:飞机研制基地
陕飞-运8之家
AVIKU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