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博物馆 > 航空骄子 > 王飞行员


丽达.李托娃
──第一名女王牌飞行员
       

  
  丽达.李托娃,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苏联战斗英雄,世界上第一位女王牌飞行员,曾荣获“苏联英雄”称号。她一生中参加66次空战,共击落敌机12架,在二战中女性飞行员中名列第一,有“空中百合”的美称。

  1921年,丽达.李托娃出生于莫斯科,这个工人家庭出身的女孩对航空飞行有着浓厚的兴趣,她十六岁时就参加了飞行学校的训练,只带飞4个小时后,便可以驾驶波-2型飞机放单飞,表现了出众的飞行天赋。

  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日,法西斯德国对苏联发动了闪电战,苏军猝不及防,损失惨重。困难当头,政府号召妇女们参加空职,保卫祖国。丽达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并很快通过波—2教练机的训练,进入雅克—l战斗机中队,投入伏尔加河下游重要城市萨拉托夫的保卫战。

  这是一九四二年春天,德国飞机经常借着沉沉夜色的掩护偷袭,女飞行员和男飞行员一样,昼夜轮班坐在战斗机的座舱内待命出击。到了九月份,丽达首开纪录,用20毫米机炮和7.7毫米机枪齐射,击落一架容克JU-88轰炸机。

  不久之后,丽达·李托娃和另一名女飞行员卡加.普达诺娃被派到斯大林格勒战区。这里情况比萨技托夫更加艰巨。那里只不过是夜间对付笨重的轰炸机。而这里却是白天和最老练的Me-l09和FW-l90战斗机的驾驶员交手,苏联许多优秀的男飞行员相继在战斗中牺牲。丽达加入的是第73战斗机中队。队长巴拉诺夫一看来了两个女飞行员,立刻命令她们返回原队。亲身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后,他不愿看到妇女去冒险,不论丽达如何解释,巴拉诺夫一概不允。这时,队中王牌阿列克塞·萨罗曼帮了丽达,她被允许做阿列克塞的僚机。

  第二天一早,丽达的飞机紧跟在阿列克塞的飞机后面起飞,在作战责任区巡逻了10分钟。突然,阿列克塞的飞机急速下降,紧接着来了一个特技跃升。丽达没有弄清怎么回事,也只好拼命地握紧驾驶扦和操纵油门,跟随在长机的斜后方,不要被甩掉。她认为这是阿列克塞故意考验她的战术动作。返回基地后,丽达才知道,这是一场实战,阿列克塞和另一飞行员配合击落一架德国Mel09战斗机,而她连敌机的影子也没有看见,但是她出色的驾驶技术还是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丽达和卡加终于被允许可以升空作战。

  过了一些日子,基地运来了新式的全金属稚克—9飞机,续航力和火力都得到加强。丽达由于身材矮小,只有一米五高,坐在雅克飞机的座舱里,眼睛看不到前面,脚够不着脚蹬,所以她的飞机必须经过改装才能使用。

  斯大林格勒战场上,丽达随着阿列克塞参加了一系列激烈的战斗。至一九四二年末,丽达共击落六架敌机,成为世界上第一名王牌女飞行员。一九四三年.在斯大林格勒战场上苏军大胜,丽达的战绩增到十架敌机。地勤人员都很喜欢这个文质彬彬、略显羞怯的少女,丽达的名字和俄语里百合花“丽丽亚”的发音接近,因此,飞行中队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百合花,特意在她的飞机上描绘一串百合花,每击落一架敌机,增加一朵花。这时, 丽达和阿列克塞爱情之花也盛开了,结成了一对比翼齐飞的恋人。

  年轻的女飞行员技艺日趋成熟,她击落的第十个猎物,是一个有二十几架纪录的德国王牌飞行员。这家伙跳伞被俘后,提出想要见一见击落他的对手,想必是一位双料王牌飞行员。一会儿,当翻译请来了身高一米五十的金发女郎丽达时,骄傲的德国王牌被激怒了,但丽达安静地坐在椅子上,详细地描述了空战经过:高度、位置、自机和敌机的动向、射击时机以及这位王牌驾驶员的疏忽。面对这些只有当局人才能讲出的内容,德国人无言以对。

  也许是上天也嫉妒这对幸福的“王牌”恋人,噩运降临了。在一次训练新飞行员的任务中,阿列克塞的飞机不幸失速坠毁。在地面观察的丽达和其他人立即乘车赶到现场。阿列克塞浑身是伤.只是面部保持完好。丽达强忍着眼泪,伏下身子,在阿列克塞冰冷的额上轻轻一吻,和爱人告别。

  战斗越来越激烈,一天要出击数次,丽达把生死置之度外。她的飞机被击中过两次,一次迫降,一次跳伞。一九四三年八月一日,九架苏联飞机在马林诺夫卡和斯特巴诺夫卡一带守卫,与四架Me-l09和六架FW-l90战斗机交锋,敌机群还有三十多架容克轰炸机。战斗结束后,丽达的飞机再也没有返回基地。美丽纯洁的百合花凋谢在俄罗斯的土地上。

  丽达的牺牲使基地人员上下为之垂泪。她在这次战役中击落敌机两架,先后共击落十二架。由于遗体始终未能找到,大家并没有为她举行葬礼,每天中队晚点名时,都要呼唤她美丽的名字。

  在顿涅茨克以东90公里的库拉斯尼,人们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女战士,建造了一座高大的纪念碑,碑上是她的半身雕像。她迷人的笑容,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



 

[上一页]  [下一页] 

 

航空史话

航空常识

航空骄子

名机荟萃

轶闻与惨剧

中国航空

今日航空

 

相关资源

美国波音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
美国NASA
美国空军
贝尔直升机公司
世界直升机年会暨展览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国航展在线
沈飞:歼击机的摇篮
西飞:飞机研制基地
陕飞-运8之家
AVIKU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