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博物馆 > 今日航空

“蓝天使”(Blue Angle)飞行表演队


  在当今世界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中,有一支驾驶涂饰蓝色飞机的飞行表演队,翱翔在天空中,表演着各种精彩复杂的空中特技动作。这就是美国海军的“蓝天使"飞行表演队,它和美国空军的“雷鸟”一道,组成了美国的两个闻名世界的特技飞行表演队。

  “蓝天使”飞行表演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支属于海军航空兵的飞行表演队。它正式成立于1946年4月,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年,大本营在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海军航空兵训练基地。“蓝天使”比“雷鸟”还要早建队7年,也是世界上组建最早的特技飞行表演队。

  说起“蓝天使”(Blue Angle)这个名字来,还有一段故事。该飞行表演队在建队之初曾被临时命名为“长矛骑兵”(Lancers),使用的飞机是4架二战时期的F6F-5“泼妇”式螺旋桨战斗机和1架SNJAT-6“得克萨斯人”型飞机。飞行表演队以后,立刻开始了紧张的训练。表演队的飞行员大都来自美国海军的各航空兵部队,他们经验丰富、技术娴熟,部分飞行员还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德、对日的空战。因此经过短时间的训练之后,这些飞行员即掌握了飞行表演所需的技术,表演队也开始在美国海军及国内的重要节日和活动时进行飞行表演。因为在当时,这是美国唯一的一支飞行表演队,每个飞行员都因身为表演队飞行员而自豪,每次表演之后也都很激动。表演之后,在队长罗伊中校的带领下,飞行员常到训练基地附近的一个名叫“蓝天使”的小酒吧聚会,庆祝飞行表演的成功。久而久之,他们提出就用他们经常光顾的这个小酒吧的名字命名飞行表演队,以作纪念。这一提议得到了上级的批准,因此到1946年底,该飞行表演队被正式命名为“蓝天使”飞行表演队。

  “蓝色天使”飞行表演队建队以后,从早期的F6F-5“泼妇”式战斗机到现代化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一共使用过7种型号的飞机。初期装备4架F6F-5“泼妇”式战斗机和1架SNJAT-6“得克萨斯人”型飞机。当时表演的一个主要节目就是“泼妇大战零式”,他们把SNJAT-6“得克萨斯人”型表演机喷上新漆,打扮成日本的“零式”战斗机,由“泼妇”的4机编队与“零”式单机进行“空战”。每次“空战”最终都是以“零”式拉着长长的尾烟螺旋跌落而告终,以此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及同盟国的胜利,日本及协约国的失败。以后,“蓝天使”表演队又多次更换表演用的飞机。1946年底,“蓝天使”使用飞机更换为F8F-1“大力神”式飞机;1949年更换为F9F-2“美洲狮”式飞机;1957年更换为F11F-1“虎”式飞机,但很快又改为F11-A式飞机。

  1974年,“蓝天使”表演队换装了A-4F“天鹰”式攻击机。由于A-4F具有良好的技术性能和完备的机载设备,使它在表演队服役了近12年的时间。1987年,“蓝天使”飞行表演队开始装备现代化的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它是“蓝天使”飞行表演队的第七代表演用机,“蓝天使”的飞行表演也开始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蓝天使”飞行表演队的标准编制为8人。表演项目非常丰富,最具表性的表演项目诸如6机百合花、6机楔形队形斤斗、6机开花加单机斤斗水平交叉、4机菱形编队正反飞行、双机重叠斤斗、双机对头倒飞斤斗、双机倒飞进入接横滚转弯、双机对头四点停顿间歇横滚等等。“蓝天使”飞行表演队正立成立以来,共表演了2500多场次,观众达两亿多人。自建队以来,表演队共发生8起事故,有8名飞行员死亡,损失飞机11架。 

[上一页]  [下一页]

 

航空史话

航空常识

航空骄子

名机荟萃

轶闻与惨剧

中国航空

今日航空

 

相关资源

美国波音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
美国NASA
美国空军
贝尔直升机公司
世界直升机年会暨展览
中国航空信息网
中国航展在线
沈飞:歼击机的摇篮
西飞:飞机研制基地
陕飞-运8之家
AVIKU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