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科学之光,薪火相传——中国科普博览科学教师高级研修班顺利举办

  1115日,中国科普博览科学教师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顺利举办。本次活动围绕小学科学四大主题教学内容,联合科学家团队,采用名师授课、实地考察、团队交流等方式,提升小学科学教师的科学素养。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黎文、中关村学区部长张英钰等参加活动。

   

  活动上午,邀请了三位活跃于科研和科普领域的嘉宾,他们对科学教育的独到见解,使得在座教师对科学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带来了新的启发。

   

王康

北京植物园科普中心主任

 

  面对小学课本上的各种植物,我们都能叫得出名字吗?王康老师从“小学课本上的植物学”为角度出发,讲述了植物学科普教育的技巧。多年来,王康老师一直从事科学普及、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在科普领域也有独到建树。王康老师在讲解过程中,不说难懂的术语,不讲深奥的理论,生动有趣、“接地气”的讲解风格使得在座教师听得津津有味。

   

王元卓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人脸识别、大数据、智能算法……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空前火爆。面对“智能时代”来临,科学教育如何才能与时俱进呢?王元卓老师一直从事于人工智能的前沿科学,也活跃于人工智能的科普传播。面对如何“硬核”的科学教育,王元卓老师用几个案例,向在座教师传授了独特的教育技巧,使得教师们豁然开朗。

   

叶楠

北京四中天文教师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天文科学的不断发展,孩子们对于宇宙奥秘越来越向往。面对孩子们对于天文宇宙的好奇心,教师应该如何解答和满足呢?在天文教育方面,叶楠老师可谓是经验满满,他长期从事天文科普教育工作,培育学生多人次获得国际天文奥赛奖项。在活动中,叶楠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座教师反响热烈、深受启发。

   

 

  活动下午,主办方带领科学教师走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实地进入科研院所,感受科学氛围。在科学家的讲解带领下,科学教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我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粒子对撞机。走进科研院所,使科学教师能够真正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对科学教育也有了新的经历和心得。

   

  科学云课堂科学教育平台,是依托中国科普博览和中科院高端科研科普资源优势,汇聚中科院科教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校、老师、学生提供多元、全面、高端、权威的科学教育服务平台。本次的教师研修班主要服务于在校的科学教师,旨在提高科学教师的科学素养和科学教学方面的能力。科学云课堂科学教育将本着开放、共建、汇聚、多赢搭建科研资源转化科教资源的绿色通道,为中小学校提供全方位的科学教育产品和服务。

中国科普博览新媒体传播矩阵
  • 科普博览微博

  • 科普博览微信

  • 科学大院微信

  • SELF微信

中国科普博览新媒体传播矩阵
  • 科普博览微博

  • 科普博览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