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亿年前的蘑菇长啥样?好吃吗?

作者:盛捷(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脆爽适口的金针菇,鲜嫩多汁的香菇,肉质肥厚的牛肝菌……现在的蘑菇可是个“菇丁兴旺”的大家族。炒,煎,贴,烹,炸,溜 ……它们以无私的献身精神吸引着八方的“采菇大盗”。

蘑菇家族究竟有多庞大?看一下这个阵仗就知道了

那么问题来了,蘑菇的祖先最早可以追溯到什么时代?那时的蘑菇也像今天这样种类繁多,香鲜味美么?

最早的蘑菇有多早?

我们常说的化石,一般是古生物的遗体、遗物或遗迹,而蘑菇作为一类大型高等真菌(不是植物哦),由于其生活周期短、质地柔软,缺乏几丁质(即壳多糖,英文chitin,至于啥功能从“壳多糖”这个名字也能猜到一二了吧)表皮或矿化壳体,同时也不具备高等植物的维管束结构,所以很难保存为印痕化石。
  那么我们怎么得到蘑菇化石呢?目前来看,已知的蘑菇化石均来自琥珀,共描述了5种蘑菇化石,其中最古老的是来自白垩纪中期(约1亿年前)的缅甸琥珀,遗憾的是,保存状态不佳,仅保存了伞盖部分。

Palaeoagaracites antiquus Poinar & Buckley, 2007
曾经已知最早的蘑菇化石,伞菌目,科位置不定,伞盖直径2.2 mm

而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黄迪颖、博士蔡晨阳等组成的中外研究团队(下面简称“黄花菜”团队)“穿越”亿年,去探索了蘑菇的“前世”。

“黄花菜”团队回到了那个遥远的时代……采蘑菇

“黄花菜”团队历时4年、在缅甸找遍了20000多个美腻的琥珀,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发现了7块“特别的”琥珀化石!

找啊找啊找……化石

这7枚琥珀化石中,有4枚是蘑菇,而且是保存完好的蘑菇,另外3枚是虫子。

啊~~多么充实滴4年~

这些蘑菇包含4个新类型,均属于伞菌纲伞菌目,它们的发现极大地丰富了白垩纪蘑菇的多样性,提供了中生代伞菌多样性的直接证据。

那时候的蘑菇,种类也很丰富呐~

这4种蘑菇究竟长啥样呢?有图有真相,它们在显微镜下是这个样子的:

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然而亿年前的蘑菇和今天的蘑菇长得依然那么相像~

远古的蘑菇好吃吗?

蘑菇有了,那么它们的味道如何呢?刚才我们提到,7枚琥珀化石中还有3枚是虫子——巨须隐翅虫。此外,“黄花菜”团队还在白垩纪早期的热河生物群中发现了另外的3种巨须隐翅虫,而它们则来自1.25亿年前。

吃蘑菇的虫虫

它们在显微镜下,长这个样子:

“黄花菜”团队在热河生物群淘到的巨须隐翅虫化石

这些巨须隐翅虫都是“采菇大盗”,是严格以蘑菇为食的,为什么确定它们是吃蘑菇的呢?因为现代所有的巨须隐翅虫(约100种)都是严格以蘑菇为食的昆虫,并且不同的甲虫类型取食不同种类的蘑菇。
  这次发现的巨须隐翅虫的体型与现生类型极其相似,同时,它们拥有高度特化的口器,其下唇须末端膨大,呈斧状;下唇末端密布多种嗅觉感受器,很有可能是用于探寻蘑菇和感知蘑菇的新鲜程度;此外,它们的上颚内缘呈锯齿状,可以用来切割取食蘑菇。
  这间接说明1.25亿年前就有蘑菇了,而且还是多种不同的蘑菇。
  所以说,“黄花菜”团队的发现,把蘑菇的历史和“采菇大盗”的历史又向前推进2500万年。
  至于这些蘑菇到底好不好吃?起码对于这些巨须隐翅虫来说,应该是好吃的~

复原图

“黄花菜”团队的该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资助,研究成果已经于2017年3月16日发表在了《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