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常规实验内容

  实验一  

  实验内容:动手制作LED灯演示法拉第圆环实验  

    

  实验装置或耗材LED( 3),实验模块(外有硅钢材料的椭圆体绕组线圈即法拉第圆环 1),开关( 1),通电导线若干;9V电池( 1),橡胶头插线( 2); 烙铁( 1)  

  实验目标正确使用现代LED灯演示十九世纪法拉第圆环实验,判断并使用烙铁焊接最少焊点形成正确的通路演示电磁感应现象。  

  考察关键点:  

  1.LED灯极性判断;  

  2.使用LED进行正确连接;  

  3.焊接最少焊点;  

  4.正确通路的演示。  

  部分重要装置或耗材示意图:  

装置盒                               LED                                 烙铁      

 

  实验二  

  实验内容:使用万用表测量电阻和二极管  

    

  实验装置或耗材:万用表(BEST 9205M型),电阻与二极管黑箱(外部有1-44个接头,其中12号与34号接头分别连有未知电子元器件,器件可能为电阻或二极管),纸,笔。  

  实验目标:正确使用万用表测量黑箱中的电阻与二极管,并判断哪两个接口之间是电阻,哪两个接口之间是二极管。  

  分重要装置或耗材示意图:  

    

            万用表(BEST 9205M型)                                     电阻与二极管黑箱

    

 

  实验三  

  实验内容:碳酸钠溶液的配制及pH值测定  

    

  实验装置或耗材:无水Na2CO3纯样(分析纯),电子天平(0.0001g),称量纸,小药匙, 50mL烧杯,去离子水500 mL20cm玻璃棒,容量瓶50mL5mL一次性滴管*2,广泛pH试纸一包,表面皿一个。  

  实验目标:配制规定浓度Na2CO3溶液(浓度误差<5%50ml并测其PH  

  考察关键点:  

  1.浓度的计算;  

  2.电子天平的操作;  

  3.溶解步骤;  

  4.样品转移及定容步骤;  

  5.pH试纸的使用。  

  部分重要装置或耗材示意图:  

    

  实验四  

  实验内容:模拟心肺复苏  

    

  实验装置或耗材:心肺复苏模型人及一次性CPR训练屏障消毒面膜若干  

  实验目标:在心肺复苏模型上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的操作,实施对象为模拟成人,由单人完成。  

  部分重要装置或耗材示意图:  

    

 

    

  实验五  

  实验内容:钉子支撑实验  

    

  实验装置或耗材:散装长钉*1310cm*10cm*3cm木块*1,锤子*1,纸,笔。  

  实验目标:12根散装长钉在不接触任何其他材料、装置、外力的情况下支撑在1根长钉上。  

  部分重要装置或耗材示意图:  

  散装长钉                    木块(尺寸10cm*10cm*3cm                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