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日渐消逝的人间净土——冰川”科普摄影展启幕

3月17日——31日,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新疆科协联手打造的以“关注日渐消逝的人间净土——冰川”为主题的科普摄影展,在新疆科技馆对公众开发。这是新疆首次举办以冰川为主题的科普图片展,以期用一场科普摄影的视觉盛宴,传递出冰川的壮美及加速消融的现状,是一次科普与美学有机结合的科普展现形式。
  在3月17日举行了启动仪式,主办方期望通过科普摄影图片的展现,让人们去认识那些高山深处雄伟壮丽的冰川,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冰川消融的现状,看到冰川加速消融带来的深刻影响,多一份关注、多一份警醒、多一份保护!前来参观的公众和很多小朋友在“保护冰川,从我做起”的签名墙上签名,呼吁人们共同关注冰川的现状与未来,用点点滴滴的低碳行为,为保护冰川尽一份责。现场还进行了冰川科普知识的有奖问答,来自新疆电视台、新疆教育电视台、乌鲁木齐晚报、都市消费晨报等媒体的特邀小记者300余人等参与了相关活动。
  看过好莱坞大片《后天》的人们,一定对里面因气候变化引起极端天气所造成的灾难画面记忆犹新,影片中冰川极速消融引起的一系列气候问题,并非完全凭空臆想。科学研究显示,随着气候变暖,全球绝大多数冰川都处于退缩状态,在近三十年里,许多冰川的消融速度提升了100倍。而冰川加速消融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全球变暖,另一个则是其表面污化,而污化的原因主要来自人类排放的碳在冰川表面的沉降。保护冰川就是拯救气候,关系到每个人,低碳行为亟待深印在人们脑海!
  被誉为“固体水库”的冰川,对河川径流起着重要的补充和调节作用。冰川的加速消融,不仅会引发冰崩、冰湖溃决洪水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更将影响包括新疆在内的干旱区的淡水资源保障。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冰川分布区之一,共有冰川18311条,冰储量约2623.47立方千米,约占全国冰川总储量的46.8%。受气候变暖、人类活动增强等因素影响,新疆区域的冰川近年来呈现加速消融态势,许多小冰川已消融殆尽,极端水文事件增多,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剧。据了解,为遏制冰川加速消融趋势,新疆已全面取缔了冰川旅游,并在一号冰川区域内进行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减缓冰川衰退。自治区环保厅提供的数据显示,自治区实施了一号冰川保护区域建设项目,保护区域东西长约56.5公里,南北最长约43.5公里,总面积约947.68平方公里,地跨三个县市,以此来全力保护一号冰川及区域内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
  本次摄影展是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高级摄影师范书财在高空拍摄的300余张有关冰川的照片中选取的,是其在过去近20年的拍摄积累。多年来在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的高空进行航拍,范书财收集了大量冰川现状的一手图片资料,很多都是在无人区拍摄的。他说:“如果不是亲眼看见,人们永远也不知道新疆的冰川消退的有多厉害,很多地方,我隔一年去拍,冰川的差异就非常大了。我希望人们能够认识到冰川的现实变化,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这是他此次全力支持并为摄影展提供图片的原动力。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科技日报、新疆电视台等媒体关注了此次活动。截止3月19日,已有超过2500名公众参观了本次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