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鼠我呀,可是进化方面的“佼佼者”
发布时间:2022-11-14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生命脉动团队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以前一提到鼠,我们就总会把它们将爱偷吃、搞破坏、传染病等联想到一起。然而,随着各大短视频平台“鼠鼠我呀”走红,不少年轻人对小仓鼠爱不释手,甚至将其当成宠物来饲养。如此看来,人们对于鼠类的态度可以说是“又爱又恨”了。

   

  米色的仓鼠

  图片来源:Veer图库)

鼠鼠我呀,功劳大着呢

  在既往的观念中,“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这句成语,十足地道破了人类对于鼠类的深恶痛绝之情。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鼠类都有害。

  在大学的医学院、生物学院或是一些研究所中,仅是从褐家鼠和小家鼠白化变异而来的大、小白鼠就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实验作用。可以说,现代人类征服疾病的每一个新进展、对生物进行研究的众多新突破的背后,除了科学家们的潜心钻研,实验鼠也功不可没。

   

  一只红眼睛的小白鼠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实际上,老鼠和耗子所属的啮齿类动物从生命力和进化的角度上说更称得上伟大。假如以种的数目和适应辐射的范围等作为进化成功的标准,那么从动物进化的视角来看,在距今几千万年的新生代期间,较之其它各类动物,啮齿类的进化远胜于所有其它哺乳动物。在进化上,它们是非常成功的哺乳动物类群。

   

  侏儒仓鼠

  (图片来源:Veer图库)

  现代啮齿类是种类最多的哺乳动物,超过了2500种,占整个哺乳动物种数的三分之一,就其属和种来说,啮齿类的数量比其它哺乳动物各目的属种数加总还多。而倘若将世界上所有啮齿类的重量加在一起,最终的重量要比鲸的总重量还要大。古生物学家推测,这种状况在整个新生代的大部分时期始终如此。

  问题来了,为什么老鼠这类动物在进化上如此成功呢?

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

  首先,在其整个进化史中,这类动物大多保持着小巧的躯体,如此便可以使它们发展成数量巨大的种群,并且可以使它们易于开辟较大动物所无法适应的新的环境。

  啮齿类能够适应的环境非常广阔,从炎热的赤道地区到冰天雪地的两极地区,凡是地球陆地上可能生活的环境,都有啮齿类的存在。除了经常出没在人类居室及其附近的家鼠和大鼠以外,松鼠能够在树上生活;跳鼠在地下“安营扎寨”,岩松鼠筑巢于岩石缝隙中,沼狸则栖息在沼泽地,子午沙鼠活跃于沙漠之中。

  这样广泛的适应能力,使得啮齿类在几千万年的哺乳动物进化史上站稳了脚跟。

   

  松鼠

  (图片来源:Veer图库)

   

  一只棕色的、毛茸茸的跳鼠坐在树枝上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异常快速的繁衍速度

  啮齿类进化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们的性成熟很早,部分种类在身体尚未发育完全时就能够生儿育女。因此,啮齿类的繁殖能力特别强,繁殖速度异常快,这就意味着它们能够迅速占领新的地盘,并易于适应变化的生态环境条件。

  例如,豚鼠的寿命可以长达三年,而其妊娠期只有63到68天,每胎通常产二至三只幼仔,最多可以产下八至十只。幼仔出生三天后,就可以进食,两周即可断奶,大约三周后就达到了性成熟并可以生育。如此强大的繁殖力,使得啮齿类在与其它哺乳动物的竞争中,常常以个体数量的绝对优势取胜。

   

  豚鼠

  (图片来源:Veer图库)

总结

  借助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以及异常快速的繁衍速度,啮齿类得以长期繁荣于地球生态系统之中,这些优势也使得它们能够在其它哺乳动物难以生存的地方仍然能够顽强地继续生活下去。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啮齿类在动物进化上是异常成功的,它们在很多方面代表了哺乳动物的“最高点”。

  编辑:应奕可

科普中国官方网站: https://www.kepuchina.cn/
关闭